RQ7057  

故事大綱

當你深愛的某人渴望改變,你會怎麼做?

某個寒冷的午後,畫室裡的妻子葛蕾塔要求丈夫埃恩納幫忙一件事。

        來自美國的葛蕾塔為了自由,放棄加州的豪門生活,在丹麥展開藝術家生涯。她擅長人物畫,同為畫家的丈夫則以丹麥北方老家的主題而聞名。有天,一名歌劇女伶臨時無法前來讓葛蕾塔作畫,她只得央求埃恩納當模特兒,他說:「沒問題,做什麼都行。」穿上女伶的芥茉黃淑女鞋、繫上吊帶襪、套上白色洋裝,好讓妻子完成最後的工作。望著自己柔滑如絲緞的小腿,頭一次當模特兒的埃恩納不禁頭暈發燙。從此,兩人之間出現了第三者「莉莉」,她總是趁埃恩納不在的時候出現。有時葛蕾塔出門,回來時只見莉莉坐在埃恩納的位置低頭看書;如果莉莉不在,空氣中則瀰漫著她的味道。莉莉出現的頻率愈來愈高,葛蕾塔不得不思索,丈夫的身體裡面是否真的住了一個女孩?她該怎麼辦?

        葛蕾塔沒有想到,只是臨時起意求助於丈夫,竟為往後的人生投下一顆震撼彈,她該如何繼續愛她的伴侶?她曾以為絕不接受命運的安排,但如今她能承受自己安排的一切嗎?橫越美國、北歐與德國的追尋自我之旅,即將開展一樁最熾烈、最不尋常的愛情故事……  

 

 

心得感想

1  

          丹麥女孩是本真人真事改編的書籍,而電影版也即將在2016年的三月上映。這個題材對我來說是非常新鮮的,其實在這之前也已經出現過許多的同志電影,但是對我來說這也是此次看到變性人的電影劇情。

 

        其實在看丹麥女孩這本書前我就已經先看過電影的預告了(並且非常喜歡),因此在書店看到這本書時也想要搶先一步了解內容。

 

        丹麥女孩不外乎就是變性人的故事,雖然說是真人真事,但作者其實大幅的改編了故事劇情,裏頭多了許多他創造出來的角色。雖然故事劇情圍繞著埃恩納及他捏造的女孩莉莉,但事實上我覺得他的老婆葛蕾塔更是充滿著內心戲,令我很期待電影中她會如何詮釋當自己的丈夫在一個瞬間變成另一個人時、所有一切的結束時,那種無法適應但又希望他能夠真正快樂那種掙扎的感情。

03  

 

        其實同性戀在現今這個社會上已經備受討論,不管是好的、壞的,當今的大家都肯站出來為自己的想法發聲。但想想,在書裡的故事背景,同性戀甚至會被人覺得是有心理疾病或者是身理出了問題了,連當事者都沒有辦法說明自己到底怎麼了。

 

        愛原本是件單純的事,但發生在錯的時間錯的人身上一切好像都變的很複雜了,對常人來說愛是簡單且自然的,我們就是那麼容易的愛上誰,談起戀愛走入婚姻,在來有了孩子成了一個完整的家庭,用愛包圍所有,或許在剛開始時埃恩納跟葛蕾塔的感情也是這麼的純粹,但是這還是沒有辦法改變愛錯人的事實,而在最後他們終究不屬於彼此。

02  

 

       故事中的變性手術其實都讓我捏了好幾把冷汗,在那種時空背景下的手術是真的安全的嗎?這個手術需要幾次的療程,而復元期也是未知的時間,疼痛時難以忍受需要以瑪啡來止痛。你必須有多麼大的勇氣去接受一個不確定的未來?而什麼是「不確定的未來」呢?那就是在沒有任何前例,也沒有人能保證你的下場時去做的決定,而這個決定會改變你的一生,但是同時也有可能讓你失去一生。

 

       我常在想,如果埃恩納的角色是套用在我身上的話,我會怎麼做?我能夠像他一樣勇敢去面對自己嗎?那如果我是葛蕾塔呢?那種抓不住的感覺更是令人難受吧,對於她來說所有一切都是那麼的突然,她的世界就是那麼突然的轉變,能明白的是那個與她相處以久的老公真的消失了。

04  

 

       在來要談談故事裡的同性戀,在故事裡,許多醫生都把這種狀況當成一種病,覺得是心理或者是生理(其中一個醫生覺得是腦裡的異常)產生了問題,但其實並非如此的。同性戀到底是不是天生的?在我的認知裡,是的,故事裡的埃恩納在小時就已經發現自己與別人的不一樣,但是他卻壓抑了那種不一樣。

 

        對我而言其實同性戀沒有什麼不同,他們也是在做我們會做的事情,他們會發生的事其實我們也會,他們也會心痛、會失戀、會愛人、會被愛、會與愛人大笑、會想吸引喜歡的人注意,這些事都是很簡單的,不應該轉移到他們身上後就變了樣子。

 

每個人都是各自的小星球,你未曾到過他的星球,你怎麼知道他與你有什麼不同?

 

        或許在這個社會上,同性戀要讓所有人接納的路還有點長,但從以前到現在來說,已經進步了很大一步了,至少在現今社會已經不會有人覺得這是種病(當然可能還是有少部份的人會這樣認為)。在埃恩納想談戀愛時,他不敢與葛蕾塔說,我想除了是因為她是他的老婆外,其他原因可能就是怕得不到她的不認同,對他來說葛蕾塔就是他的家人,沒辦法得到家人認同我想對於同性戀者來說一直以來都是個打擊,最親近的人無法認同你的思想這是件非常令人沮喪的事吧。

 

因此,祝福所有為了自己的努力的人們,不管是愛情、親情、友情跟自我,你們都很好。

別為了旁人的言語而破壞了你本就該擁有的幸福。

05  

arrow
arrow

    Alice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