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4577204453281250   

故事大綱

      咆哮山莊的故事背景是在十八世紀的英格蘭,敘述的方式是老女傭以口述的方式呈現,而內容則是充滿兩個家庭的愛恨情仇。希斯克里夫(Heathcliff)是名在十四歲被當時出遠門的老恩肖先生帶回收養的孤兒,但是卻引起兒子Hindy的不滿,讓他覺得父親的愛都被這個不知從哪裡來的吉普賽小孩搶走了,因此Hindy處處打壓、欺負他。

      但在這個同時,他與老恩肖先生的女兒凱薩琳(Catherine)感情卻迅速的升溫,甚至是到了無法失去對方的地步,但對他們來說,那時後他們並不懂的什麼是愛,他們覺得彼此是最好的夥伴、伴侶。在Heathcliff的心裡,Catherine就是他的一切,無法被剝奪的一切,僅管Catherine是多麼的驕縱任性。

      另一方面在Catherine的心裡,Heathcliff也是她的最愛,但長大後的她還是為了生活嫁給了當時畫眉山莊的少爺Edgar。這個舉動深深的打擊了Heathcliff,因為對他來說Catherine就是她的全世界,少了她等於失去了全世界,這也是他變的更冷血的原因。

      之後的Heathcliff消失了好一陣子,等到他回來後已經變成了一名富商了,同時也住進咆哮山莊,跟小時後的暴燥模樣也不一樣了。Catherine之後他回來後非常高興,但同時又因為他的改變感到憤怒(因為變的比以前更冷漠)。而Heathcliff為了要報復Catherine的離去,娶了她先生Edgar的妹妹,這時的Catherine也因為太過傷心而去世了,留下他與Edgar的小女兒小凱薩琳。Heathcliff娶了Edgar的妹妹伊莉莎白後不僅讓他們兄妹失和,對他妹妹也是極度的差勁,最後他老婆在傷痕累累下逃出咆哮山莊,並在外生了Heathcliff的兒子林頓。

      而Heathcliff的報復卻還沒結束,他在伊莉莎白死後堅持將體弱多病的林頓帶回咆哮山莊,此時的林頓及小凱薩琳都已經長大了。Heathcliff新的計劃就是要讓這對表姐弟相愛,好讓他可以得到畫眉山莊的繼承權。在一此狹路相逢下Heathcliff把小凱薩琳及女傭騙進了咆哮山莊,並威脅如果小凱薩琳不與林頓結婚,就無法回畫眉山莊見到自己重病的爸爸最後一面。最後小凱薩琳在偷跑回畫眉山莊見父親最後一面後還是嫁給了林頓,而Heathcliff也成功的得到了畫眉山莊的繼承權。報復成功後的Heathcliff其實內心是非常空虛的,雖然他成功了所有的計劃,但卻喚不回Catherine,他真的很愛她,比起誰都還愛。在Heathcliff死後把自己葬在與Catherine及Edgar的墳旁,這段糾結的感情也在這裡畫下句點。

 

心得感想

 

「就算最終我得到了所有,但是沒有妳一切都沒了意義。」

Even i had everything that i want,but it is meaningless without you.

 

        咆哮山莊是少數我看過的書看完後會久久無法平復的。裡頭的愛恨情仇是多麼鮮明,甚至我自己還非常入戲的覺得為什麼Heathcliff要這麼壞這麼殘爆?他怎麼動的了手?但是到後來我卻漸漸開始同情Heathcliff這個角色了。為什麼我會開始同情這個十惡不赦的壞蛋呢?原因正是他對Catherine的愛,有多少人能夠用自己的一生此愛一個人,就算沒有得到她、就算他給的愛如此殘暴,但是說到底他就只是想要得到她,或是讓她或她的他感受到他能為Catherine付出多少。但是讓我開始對他有憐憫心的原因是,就算他做了這麼多這麼多,這麼多表現他對她的愛的事,這麼多冷血、殘暴的事,最終他還是無法擁有最愛的她,甚至她還是離開了這個世界上。 

        就算是Catherine死去後,在Heathcliff的心中還是滿滿的她,但是她在這一生中卻從未真正屬於過他,這或許讓Heathcliff覺得不公平,為什麼妳能夠輕易的把我推開,等到我回來後又輕易的離開我? 

        還記得在書中,在Catherine臥床即將不久於世時,Heathcliff曾經透過老女傭的安排偷跑進去畫眉山莊見她最後一面,那時候他抱著她,看著她,竟然不知道心裡對她到底愛還是恨,他憤怒著為什麼她可以就這樣丟下所有一切離開這個世界,他或許還覺得他們的緣份還未結束,同時他也感到難過為什麼在這個時刻妳會要離開我,妳是不是真的要離開這個被情仇圍繞的世界?或許在他心裡他總以為等到他在次回來,Catherine會完全的屬於他,會發現自己還是不能沒有這個從小一起生長到大的夥伴、伴侶。 

        直到後期的小凱薩琳也長大了,那時其實我非常慶幸她的個性沒有遺傳到她那叛逆任性難以管教的媽媽Catherine。到後來Heathcliff計劃著要破碎整個畫眉山莊,並把小凱薩琳關在咆哮山莊與他的兒子結婚,他才發現原來做完這些他所謂的報復計劃後,他的內心是空虛的。尤其是當他看到小凱薩琳那極像她媽媽Catherinre的身影後,更險的他心中的空洞,他頓時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做了。他空虛、無助、不吃不喝,完全就是一個得了心病的老人,最終還是不吃不喝憂鬱至死。小凱薩琳曾經對他說過,她並不怕他,她反而非常的同情他,她說:「你身邊沒有一個人是愛你的,我並不怕你,我反而更加同情這樣的你!」這或許多少有點醒了當時的Heathcliff,在他這個充滿險惡的人生中,他曾拒絕過多少人的愛,甚至是毀了多少人的一生? 

        在整個故事裡我對另一個角色感到好感,他不是什麼厲害的角色,他也是逼不得以的站在壞人那邊,沒錯他就是咆哮山莊真正的繼承人,但是從小被Heathcliff控制的男子,也是小凱薩琳的表哥哈里頓Hareton,他正是Catherine的親哥哥Earnshaw所生的兒子。在Earnshaw死後,Heathcliff接管了Hareton的扶養責任,但卻是把他留在咆哮山莊中當傭人,Hareton從來沒有讀過書也並不知道自己其實握有咆哮山莊的扶養權。或許也是因為血緣的關係,在小凱薩琳被關在咆哮山莊時,Hareton其實處處的保護他,但是因為脾氣不好沒有辦法控制情緒,常常與非常看不起他的小凱薩琳起衝突。(因為Hareton非常想擁有學識,但是Heathcliff又無心栽培他,導致Hareton完全不識字,僅管想唸書也是被小凱阿薩琳消遣。)但最終他們還是解開誤會,成為真正的一家人。會喜歡他的原因是因為,其實Hareton是一個非常努力且有一定淺能的人,在書裡他給我的感覺是他非常的想要學習,就算他的個性被Heathcliff影響成為缺乏水準且蠻橫暴力的人,但之後的他還是能夠壓抑自己糟糕的個性,這完全扭轉一開始我對他糟糕的印象!

      當然這麼經典的名著一定是有拍成電影的,片名一樣都是「咆哮山莊」,如果對書有興趣但又懶著讀那麼多字的人可以去找找電影來看唷!

 

arrow
arrow

    Alice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