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    

 

故事大綱

喜愛昆蟲的男子趁著休假日支身前往偏僻地區想要抓取稀有蟲類,卻發現自己越走越遠,但憑著對昆蟲的熱愛,繼續往更未知的地區前進。

到了需要回程時刻,卻遇到了村長告訴他巴士都停駛了,希望他可以留下來住一晚。男子以為是好心的鄉下人家收留他,沒想到卻一步步踏入未知的陷阱裡。他淪為需日日勞動的囚犯,沒有任何方法可以逃脫。在環境險惡的沙地日日鏟沙,日復一日無止盡的.......

從最初的憤憤不平,試圖說之以理,希望能改變村民們的心態,到後來的假意應付,打算開始逃脫計劃,最終仍屈服於渴望之下,接受茍活。

 

心得感想

1330382549-3510367154_m   

昨晚睡前,想說讀一下先前於書展買回來的書籍,沒想到一個晚上就讀完它了,但內心也因為它充滿了負面及沉重的各種想法。雖然它看似簡單,但內容卻極為悲悽,充滿了不知所措及無奈。原來以為此類的故事內容最終都會是以HAPPY END做為結尾,沒想到我錯了,也就是因為這樣無法改變的結局令人不捨。

這本書裡充滿著人心邪惡的面貌,書裡未曾替主角們取名,都是以男子、女子及村民來做為各角色的稱呼,連男子的妻子就被以『家裡那個人』來做為命名,整本書裡描述的都是男子在被囚禁後所渡過的日子。看似煩悶卻又覺得劇情挺緊湊的,好像一下子書裡的好幾年真的就這麼過去了。

裡面描寫了人類的自私、無助、情慾,是一本負面情緒累積成的故事。內容是在說,男子因村民告訴他此時無回程的巴士可搭乘,邀請他留下來寄宿一晚,沒想到卻帶他到了一個四周都是沙丘丟疊成的沙谷中,他本來以為借宿一晚後隔天就能離開這個偏遠不知名的地區,沒想到隔天醒來後他的世界完全改變了。他被村民困在沙谷中,裡面有的只有一間脆弱、隨時都會被風沙擊垮的屋子以及… 一位女人。他們需要不停的鏟沙,才能防止房屋倒塌,他們需要不停鏟沙,才能獲得村民的資源(水、報紙、菸等)。

在他之前,有許多人也曾被帶到此地囚禁,其他男子不懂為何要以這種方式控制人?村民是怕被別人知道有著這樣一個村落嗎?於是他剛開始以講道理的方式跟村民協商,出去之後他會找別人來幫忙建設防沙的措施,會找政府陳情他們的需求,沒想到村民沒有一個聽進他這些話。他無奈,用說用溝通的沒辦法,那他霸工,他覺得等到沙谷裡的房子受到沙子侵襲或是女人受了什麼傷得了什麼病,他們總會下來沙谷,到時後必能死搭著他們送下來的繩梯逃脫吧。沒想到認何計劃最終因村民斷決物資,使得男子與女子瀕臨渴死餓死,失敗了。

最後一次逃脫,本來以為完美的計劃卻硬生生的被抓回來了。我看到這裡我真的感到絕望,為他感到絕望,然後男子也放棄逃脫了。在我看來他自己病了,他開始會自己跟自己對話,我認為他幾乎失去逃生的意志。當然,男子最後沒有回到現實世界,他只能一輩子與女子及塵沙做陪,這是一件令人多難過的事情?風沙中的生活骯髒黏膩,是無法想像的悲慘生活啊,在這種日子生活的人,最寫實的一面完全表露出來,一方順從但卻無可妥協,另一方是激動自我的,但最終卻也像只能跟著順從這樣的生活。

gCx6pPV7  

當他還在美好的現實生活時(我認為在沙村裡完全不是現實生活阿…),他總是有一堆的怨言,對生活好像失去興趣般,想要找個地方躲起來似的,但是當他真的遇到了在艱困環境一塵不變的生活時,自己才會發現原來現實生活那些有情緒的思想及事物才是真正值得我們人去探索的阿…原來自己當時並沒有自己想像中的悽慘,真正過著更糟糕生活的人大有人在阿。

我們人常常埋怨日子過的怎麼樣,我們去與跟別人更美好的生活做比較,我們埋怨自己的日子為什麼如此糟糕,但是我們卻不知道其實自己或許已經是世界上幸福的人之一了,我們能夠有自己的想法,可以早上早起去買個自己喜歡的早餐吃,上班時可以享受勞累但充實的時間,下班後很累但我們可以坐在自己熟悉的地方休息片刻,我們的背後有我們愛的人支持著我們。其實對比好多人,我們已經是幸福的一塊了。那是因為你沒過過更慘的生活,所以你可能會認為現在的生活很糟,但是你沒過過那些光鮮亮麗的生活,你怎麼又能知道那是好的呢?

這本充滿人性邪惡面的書,雖然讓我睡前無比沉重,但我覺得我還是從中獲得了什麼阿~~~~坦白說,也不知道這本書該不該分享給大家,或許有些人看完會覺得,沒什麼阿就是一個被囚禁的故事!但是對我來說,作者的任何形容及用詞真的都太悲慘了阿!難怪書裡寫,有人只待了一星期就死去了阿…。

我相信一本好的文學,會讓每個人讀完後有不同的見解,會有不同的想法。你可能會在其中發現自己心態的轉變,或是發現作者想要表達的細微面,你可以去分析、去判斷、去了解,這就是書給我們的不同啟發。

 

 

 

 

1962年讀賣文學獎得獎作品
1964年坎城影展評審團獎得獎電影原著小說
1967年法國最佳外語文學獎得獎作品

 

 

沙丘之女(全新翻譯本)

砂の女

作者:  安部公房
譯者:吳季倫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6/04/27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