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故事大綱

銀行家安迪原本是想要一口氣解決背叛他的妻子與情夫,卻在最後一刻依然動不了手,但情夫與妻子卻在當天離奇的被人殺害,因此大家把矛頭指向曾經動過這個念頭的安迪,他因此因為殺人罪而進入了「鯊堡」監獄服刑。在獄中他認識了許多來自不同地區、因為不同罪而進來的友人,安迪所擁有的知識也讓他們感到驚訝,並逐漸的改變了獄中囚犯的生活。但同時安迪也越來越了解獄中的黑暗面,了解典獄長如何行賄、裡頭如何的封閉,原本生處於優沃環淨的安迪沒有辦法承受這一切。而當有機會還他清白時,能夠作為污點證人的小夥子卻被典獄長殺害。安迪能做的只有逃離這裡,原來他早在一進入鯊堡時就在計劃要如何逃離這裡。

 

心得感想

對我來說,刺激1995是部看也看不膩的舊電影,每次看都還是能有很多想法,看到電視台重撥也還是能在次將它看完。看的次數大概也超過五次了吧,有時突然想看電影也會去選擇在看一回。而『刺激1995』在IMDb上也獲得了9.3顆星的高評價,由此可見它對於觀看者內心的衝擊有一定的程度。

我喜歡提姆羅賓斯飾演安迪那種冷靜的樣子,在一開始受刑人第一次進到牢裡,每個人有著不同的情緒,有些無法接受事實、有些沉穩面對,每個人表現的樣貌都不一樣。而當一個清白的人遭到嚴重審判,內心有多麼糾結也是可想而知。在獄中的安迪運用他自己的知識及學問,幫助了裡頭的人改變生活模式。在電影裡,他算是拯救了許多人,同時這樣的舉動也讓他的靈魂得到一種解放。而在電影裡有一個鋪陳很久的梗就是關於假釋申請時的面談,在前面幾次瑞德的假釋面談講的都是面談官愛聽的,但並非他自己發自內心的,但在最後一次他面對面談官,他說了自己心中真正想說的,也認為自己已經真正的改過了,自己的改變也只有自己才看的到。

 

一、千萬別放棄希望,就算有多渺小

對於安迪來說,逃獄是件困難且可能天方夜譚的事,為什麼呢?因為他的工具只有一把小工具,要用那把小工具把牆打通一般人根本不相信這會發生,但是他卻做到了,他用了十幾年的時間不放棄的努力最終還是成功了。

我們總是對很多事都滿懷憧憬卻用了較消極的心態面對,就像前陣子公司舉辦尾牙抽獎,當下很多人的想法是「阿好希望不要抽到....阿,我想要抽到的是....阿」,但我覺得這個想法是錯的,我們不應該是去期待「不好的」事物別發生,應該正向的想著「我一定要抽到.....」。還記得什麼是莫菲定律嗎?就是你越往壞處想,事情往往就越往壞處走,因此我們不該對希望有消極的態度。

003  

  

 二、就算你對這個世界環境有多麼絕望也別灰心,試著換個心態改變它吧。

在入獄前,安迪是個有聲有色的銀行家,家庭富裕,誰也沒料到他會變成囚犯被囚禁在牢裡。跟外面的世界比起來,牢裡的樣貌有多麼糟糕險惡是可想而之的,在牢裡失去了自由的同時你也失去了基本的人權。安迪喜歡書、喜歡音樂,他並沒有因為自己入獄後就因此改變感到絕望,他運用他的文筆、知識來改變獄中還境,他改變了獄裡的圖書館,讓館內的書藏變多,甚至多了黑膠機能夠讓獄友們能享受音樂及書籍的美好。同時他也開始教導想要學習的獄友們,讓他們能夠考取測驗增加自我價值。在這麼灰暗的地方他還能夠點燃了部份人們的光芒,他並沒有被環境所打敗,在進入到這糟糕的區域時,他內心想的不是放棄,而是如何改變,讓它變的更好。

我們常常會埋願這個世界對我們的不公平,覺得為什麼好事總是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壞事卻永遠窮追不捨。說真的,或許我們要改變的是自己的心態,我們真的有嘗試要讓這個世界及環境變的更好嗎?我們真的有努力了嗎?記得國中時我因為家庭因素成為了轉學生,當時到了另一個環境,同學們不太有辦法適應及接受轉學生,起初我也是非常低落的做什麼事都一個人,也沒有想要太去跟其他同學接觸,但是之後的我發現,並不是我埋願一切事情就會好轉,我必需先從自己開始調整心態並且想辦法改變現狀,於是我踏出第一步與同學交談,或許剛開始只是問問課本的內容、體育課集合的位置等等的,但是卻讓他們對我有了好的印象,最終他們接納了我,而同時我也過的很開心。

在工作上,主管們常常會以一種需要聽我話的語氣與你交談,告訴你應該要怎麼樣而不是怎麼樣,最後甚至烙下狠話讓我對公司感到非常絕望。剛開始的我會感到很生氣覺得我這樣做並沒有錯阿,但後來我試著體諒主管們或許也有他們自己的壓力,我告訴自己必須先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並且當一件事要發生或有疑慮時我會先想好後果。遇到與主管想法不同的事情,我試著去解釋自己的想法希望他能狗理解,到後來我覺得我對自己多了一份責任心,我的工作我處理的變好了,主管對我也開始有些許的稱讚了。有時後我們的絕望轉一個方面想就會是不同的樣貌,最重要的是我們要能夠調整自己的想法,不要讓自己過於負面去排斥這一切。

002  

 

三、當個正向的人,當你被誤會了,你不說、不解釋,總有一天大家還是會發現「其實你並不是那種人」。

在電影裡,安迪從來沒有跟他人解釋他為什麼來到這個地方,起初大家都知道他就是殺妻的罪名而入監,但到後來,獄友們漸漸發現安迪並不是那種人,甚至完全沒辦法相信他會做殺人這種事情。但這些安迪都曾未做過多的解釋,不過與他相處過的人還是能了解他真正的為人是如何的,他是個內心正直且理性的,並不是會因為一時衝動放棄一切的人。這跟我們在生活上有點像,有時後你會被認定被分類為某種人,但是當他人與你相處後,他們自然會開始判斷你是怎樣的,有時候很多的樣貌也是要到後來才會發現其實你並沒有他們想的糟糕,你也並不是這種人。

我有個朋友,面對被誤會這件事情總是非常的偏激,他會直接去找對方談判,鬧的本來就有疙瘩的兩人變的更僵、更無法將情誼接下去。其實誤會這種事是非常可怕的,有時後你越去解釋或在意,越可能被有心人事來利用。其實說實在的,如果你真的並非那種人,這個社會到最後還是會還你公道的,或許你被有心人陷害說你是個心機重、耍小手段、擁有很多過去的人,但那有如何?最重要的,是那些真正與我們相處的人如何看待我們,時間一到大家還是會發現其實你並不是他人說的那樣,其實你有自己的想法、有主見、並且熱於助人,並非如同有心人所說的如此糟糕。只要我們依然是保持正向的態度去對待每個人,並保持自己內心的善良,時間終究會說明一切。

0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